项目介绍

  近年来,佛山市文艺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把精品创作作为文化文艺工作的主要任务,不断强化精品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推动文艺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科学规划,以政策引领促进精品创作。2017年起,佛山先后编制出台《佛山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方案》《佛山市文艺精品专项扶持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形成“规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推出一批”的文艺创作生产推广机制。佛山文艺扶持政策力度大、扶持准,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一定影响力。4年以来,共有210个作品获得我市文艺精品资金扶持,为文艺家创作生产提供及时的资金支持。重点扶持、推动打造弘扬粤药、粤剧、粤菜文化电视连续剧《郁郁葱葱》、红色革命题材电影《邓小平小道》,参与出品的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重点推出了歌曲《最忆是岭南》、粤剧《红头巾》《鸿胜馆》、纪录片《家在顺德》、舞台剧《风起蔗林——纪念“西海大捷”80周年》等一批反映时代精神、体现岭南特色的现实题材作品。

  创新驱动,积极探索精品创作生产合作新路径。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投资源、共创精品”的创作生产机制,推出“省市区镇四级联动”“市区联动”等合作模式,如联合省粤剧院、三水区重点打造了现代粤剧《红头巾》。此外,还注重发挥广佛极点优势作用,建立“五个一工程”广佛联创协作机制,在每个周期共同开展舞台剧、广播剧、音乐等文化艺术精品创作,重点合作推进了电影《刑场上的婚礼》、粤剧《七十二家房客》等文艺项目,取得较好效果。

  精准发力,集中资源打造具备冲击奖项的文艺精品。以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为龙头,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其他各类国家级文艺评奖活动为目标,制作推出一批具有佛山特色、风格和气派的优秀文艺作品,多个项目获得(入选)国家级、省级奖项。电影《梦想之城》、电视剧《索玛花开》、话剧《穷孩子富孩子》、广播剧《闯广东》、歌曲《红红的日子火火的过》共5件作品获2019年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取得我市在“五个一工程”中历史最佳成绩;与省音协共同创作大型原创交响组歌《这就是我们》成功首演,成为振兴广东原创音乐的鲜活案例;省市区镇四级联合开发项目大型粤剧《红头巾》获得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的最高奖项—“广东省艺术节剧目大奖”,导演张曼君、主演曾小敏等4人获“特别贡献者”奖,还获得了“优秀编剧奖”、“优秀舞台美术奖”等多个奖项;由佛山电视台参与创作的《2020我们的脱贫故事》获得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奖中国故事优秀系列纪录片提名奖。

  (项目分批上传,陆续更新完善)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汾江中路43号 邮编:528000 电话:0757-82622202 E-mail:fsmuseum@126.com

佛山文艺精品专项扶持作品网上展示平台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76851号 Copyrights @ 2018 foshanmuseu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200号